Apache Harmony 将亡,OpenJDK 赢得开源 Java 之战

还记得 Apache Harmony 吗?她是 Apache 软件基金会费心费力开发的一个全开源 Java 平台。但现在这个计划已经奄奄一息了。

在一次投票中,Apache Harmony 的开发者们决定迁移至 Apache Attic 上。这也就是说,曾经象征着开源 Java 发展方向的 Harmony 就这么被撂到了一边。

在 2005 年的时候,Apache 的 Harmony 曾被认为是开源开发工作必须的平台之一。但从那之后事态就不太乐观了:Sun 开源了 Java ,Oracle 收购了Sun,Red Hat 和 IBM 也回到了 OpenJDK 的开发队伍中。

OpenJDK 的垄断地位也许导致了一些人去思索为啥 Harmony 居然会那么重要。人们需要看看除了 Apache Tomcat 之外 Apache 还做了什么杰出的工作:这杰出的工作便是 IBM 和其他开发者们没有放弃 Harmony.

总之,尽管 Apache 软件基金会自己有着对 JCP 自己的理解,OpenJDK 最后还是成为了开源 Java 的阵地。Harmony 的消亡不是开源软件的失败。Java 今天已经开源,而在 2005 年 Harmony 起步的时候还不是这样。Harmony 的失败比 OpenJDK 的成功更有意义。

消息来源:InternetNews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