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iz 恐已穷途末路

前一段时间,有消息称 Compiz 及其相关软件包将从 Fedora 17 中移除。而实际上,已经不止 Fedora 一个发行版有了抛弃 Compiz 的打算,从中多少能看出,昔日的风光已经不再

除了 Fedora, 另两家发行版 Gentoo 和 openSUSE 也都放弃了 Compiz ,而现在比较活跃的、使用 Compiz 的发行版也只剩下 Ubuntu 了,而 Ubuntu 使用的桌面环境则是 Unity。在桌面环境上,Compiz 几乎失去了他所有的市场:两个主流桌面环境 Gnome 和 KDE, 没有一个再以 Compiz 作为窗口管理器。Gnome 开发了自己的新版窗口管理器 Mutter, KDE 下的 KWin 也非常成熟了。

Compiz 的开发社区的状态也不同乐观。在 Compiz 项目的 GitHub 上,不少组件已经几个月无人问津。项目领导者也在他的博客上为 Compiz 的失败而道歉

目前 Compiz 开发比较活跃的地方是 Launchpad 上的 Compiz 项目。而开发进度距离 Compiz 1.0 还有不少距离。

关于 Compiz

Compiz 是第一个由 OpenGL 驱动的运行于 X Window System 上的混合窗口管理器 。Compiz的混合渲染能力使其可以在窗口管理过程中实现多种视觉效果,比如在矩形虚拟桌面上的窗口最小化。(摘自 Wikipedia)

Compiz 的一个分支是 Beryl, Compiz 与 Beryl 在 2007年合并为 Compiz Fusion, 后于 2009 年再次与 Compiz Fusion 合并,命名为 Compiz.

Now have 2 Responses to “Compiz 恐已穷途末路”

  1. jiangtao9999 2012-02-05 17:52 says: 回复

    Compiz 的功能已经被 GNOME 和 KDE 整合进自己的项目里面了。这么说来其实 Compiz 没有失败,只是另一种成功而已。当然对于专利和商业环境来说,这件事情可以上法院了。

  2. yanqian 2012-02-06 19:51 says: 回复

    嗯,前面说得有道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