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有多开源?

Oracle 的开放世界大会即将在下个月举办了。有趣的是,这个句子中把”Oracle” 和 “开放” 用到了一起。甲骨文开放吗?那什么又算得上“开放”呢?

每当我在一篇科技文章中看到 “开放” 这个词时,就会感到有点敬畏。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词语。

当然,”开放”还包括”开源”的意思,这是由开放源代码促进会( OSI ) 承认的”开源”的定义中延伸而来的。因此,”开源”是衡量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那么我们就用 “开源” 看看甲骨文是不是 “开放”。

最初,甲骨文收购了 Sun ( 升阳电脑 ) 这个与开源有着亲密关系的公司。之所以说 Sun 与开源关系密切,是因为在 Sun 被收购前的最后几年,向着开源迈出了几大步:她开源化了其下的好几款产品,包括 Java 和 Solaris.

但是,Oracle 对待 Sun 旗下的开源项目的态度却不太好。 openSolaris 项目停止,Apache 离开了 Java 社区的执行委员会,此外,多项 Sun 的开源计划也出现了分裂,其中包括 OpenOffice (和后出现的 LibreOffice) , Hudson ( 和后出现的 Jenkins ) , MySQL ( 和后出现的 MariaDB ).甲骨文还采取了法律行动抵制 Andriod 下的 Java 环境。

但是,甲骨文的开源事业还是有不少好消息的:

  • 甲骨文成功地推进了 MySQL 的发展,之前在 Sun 的领导下,MySQL 的发展速度并不乐观;
  • LibreOffice 从 OpenOffice 分裂以后, Oracle 已经尝试通过 Apache 软件基金会保持 OpenOffice 的开放了;
  • 至于 Hudson , 甲骨文则把她移交给 Eclipse 基金会,希望这样能让 Hudson 保持软件的开放以及社区的活跃性;
  • VirtualBox 还是流行的虚拟化技术软件,并且甲骨文现在还让她开着源。
  • Oracle 还继续支持、扩展着 NetBeans 这一开源的 Java IDE , 尽管在某些方面她是与甲骨文旗下的其他技术竞争的;
  • 甲骨文还积极地参与上游开源计划的代码开发工作,其中就有 Linux Kernel .

不能不说甲骨文在对待开源社区时的错误。但是我们要考虑:甲骨文到底是什么?

说到底,甲骨文还是一家商业公司。他们可能永远不会像 Red Hat 这样的开源大厂那样。甲骨文使用开源,并对开源作出一些贡献,也将开源作为他们整体产品中的一部分。当甲骨文说 “开放” 的时候,他们不一定指的是自己的源代码。

但是 Linux 是甲骨文关键的操作平台。Solaris 这个开放开发,却不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对甲骨文同样重要。甲骨文同名的数据库估计永远不会开源,大多数甲骨文的 CRM 和 ERP 相关软件也估计永远不会开源。

甲骨文即将到来的开放世界大会不是开源相关的会议,人们不应该对此表示异议。这个会议是让开源作为技术的推动者,也作为一个商业产品盈利、进步的工具。无疑,大会也估计会有一些关于开源的讨论,我也会对此抱着极大的兴趣。

来源:Datamation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