棍节 Top 5: 别忘了孤独的 kernel 2.6 !

在一个如此平凡而特殊的日子弄下这篇文章。本期内容:Fedora 16 的发布; 两个新的“旧”内核:2.6.32.47 和 2.6.33.20 ;KDE 4.7.3; ArchBang Linux 2011.11 发布;Firefox 8 跑出来了。

1.Fedora 16 Verne

Fedora 也算是这个星球上使用较为广泛的 Linux 发行版了吧。不少“尖端”技术也时常会最先出现在 Fedora 中。这次 Fedora 16 也不例外。

Fedora 16 使用了新版的 GNOME 3.2 桌面,给用户提供了一个较 Fedora 15 中 GNOME 3 更为稳定和好用的桌面。同样的,作为非默认桌面的 KDE, LXDE, 和 Xfce 同样可以使用。

在服务器应用方面,Fedora 16 也是第一个使用 OpenStack 的 Fedora 发行版。

在 Fedora 16 的 OpenStack 特性页面说,“Fedora 可以用于构架高可用性及高定制性的云计算机和云储存系统。通过整合迅猛进步的 OpenStack 社区的尖端成果,高度整合 libvirt/KVM, Fedora 可能会吸引更多对构建 IaaS 系统的人。”

Fedora 在支持 OpenStack 的同时,也开始支持由 Red Hat 领导的 Aeolus 技术。Aeolus 不是 OpenStack 的竞争对象,而是一个云整合的工具,可以用来创建、管理由多种类型的云组成的云阵列。

这个版本还引入了一项虚拟化特性,即提供了对虚拟机的锁定机制。

Fedora 的 wiki 中说:“虚拟机锁定机制这个功能可以保证虚拟机磁盘镜像不同时被 QEMU 和 KVM 擦写,也就是说,这可以保证一个虚拟机镜像不会被几个软件同时启动,也能避免两个虚拟机增加同一块磁盘镜像。”

2.两个新的“旧”内核:2.6.32.47 和 2.6.33.20

现在好多人都关注着“前沿内核” Linux 3.x 的开发历程,但别忘了 2.6 系列还在开发中!

本周,开发者 Greg Kroah-Hartman 发布了  2.6.32.47 和 2.6.33.20 两个稳定版内核。

对于 2.6.33.x 系列内核来说, 2.6.33.20 是最后一个更新。

“请注意,这个是 2.6.33 的最终发行版。”Kroah-Hartman 在邮件列表中说,“这系列的内核现在已经完成了她的使命,所以请您在必要的时候迁移到 3.0 内核上。”

2.6.33 系列内核首次发布于 2010 年 5 月,给主流 Linux 内核引入了 Ceph 和 LogFS 两个文件系统的支持。

3.KDE 4.7.3

正当别的 Linux 桌面环境进入了一个似乎无法预知前景的境地时,KDE 依旧按照预计的发布计划放出了相对稳定的月更新版。

十一月的 KDE 更新版是 4.7 系列的第三个发行版,修复了大量的 bug 以及安全隐患。此外,KDE 开发团队还关注了Nepomuk (一个语义学框架)的改进,待了了性能上的提升。

4.ArchBang Linux 2011.11

这两年 Arch Linux 变得越来越流行了。Archbang Linux 就是一个基于 Arch Linux 的发行版,她比较易于使用,默认的窗口管理器为 OpenBox.

新发布的版本带来了更好的字体渲染功能,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视觉体验。

这个版本同时也标志着 ArchBang 现行命名规则的结束。

“明年,ArchBang 的命名格式将从 ‘ArchBang YYYY.MM’ 更改为 ‘SEASON-YYYY’,所以下一个发行版的名字将为 ‘ArchBang Spring-2012’ ,发布日期为 2012 年 3 月 21 日。” ArchBang 的开发者 Willensky Aristide 在公告中这么说。

5. Firefox 8

本周 Firefox 8 也出露端倪。往常来说新版本的 Firefox 总会让人去关注她引进的新特性,不过这次用户们却发现有些东西消失了。

Firefox 8 中,Mozilla 屏蔽了由第三方程序安装的扩展插件,目的是让 Firefox 更安全。

“我们知道有些第三方插件是安全的,开发者们也遵循了我们的实践,在应用插件之前会询问用户,给用户带来了很好的体验,但有些不这么做的插件让我们不得不采取这样的行动。但我们相信如果用户真的需要这些插件的话,在 Firefox 提示的时候他们会手动去应用的。”Justin Scott 在关于 Mozilla 的博客中

消息来源:LinuxPlane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