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及 3.6 系列内核可能导致数据损毁错误

Linux 开发者 Theodore “Ted” Ts’o 发布了一系列修正内核 Bug 的补丁。虽然这个版本的内核通过了测试,但并未正常工作。一位用户他在使用这个内核后导致了数据丢失;开发者很快将问题锁定在这版内核 EXT4 文件系统的改动上。很显然,数据损坏(data corruption)的情况很难察觉,因为它只在系统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重启两次时才会发生。

这位开发者说,只在文件系统起始块为 0 的情况下,3.6.2 内核导致的这个问题才会发生。在此前提下,内核会在系统未挂载的时候截去部分磁盘日志。如果文件系统在短时间内多次挂载卸载,系统日志将不能完整写入。在错误第一次出现时,ext4 驱动可以恢复日志,并不会导致任何问题;但在第二次问题出现时,新的会话产生的日志将会覆盖之前会话产生的日志,导致元信息块处于“非常混乱的境地”。

开发者根据第一位用户报告的情况指出,那些不使用休眠功能、经常使用冷启动方式的笔记本用户可能会遇到数据丢失的问题。 Ts’o 对此已向受影响的用户道歉,并提交了补丁。但另一位开发者对此补丁的有效性表示了质疑,于是 Ts’o 又发布了一系列的修正补丁

从问题的反映来看,此 Bug 除了影响到 3.6.2 以后的用户外,甚至影响到了稳定版 3.5.X 分支的内核。尽管当前开发者已经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但问题将在哪个版本得到修复还是未知数。

消息来源:The H Open

Now have 2 Responses to “3.5 及 3.6 系列内核可能导致数据损毁错误”

  1. shitman 2012-10-26 11:08 says: 回复

    哪个谁 谁来着 贴个代码看看

  2. haulm 2012-10-29 23:33 says: 回复

    还好,内核更新没有紧跟,真是烦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