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帧缓冲子系统有望恢复更新

Linux内核中的帧缓冲(frame-buffer)设备驱动FBDEV曾一度是显示设备的重要接口。近些年,由于DRM/KMS驱动的兴起,Linux下的帧缓冲接口式微,2016年Linux 4.10内核发布后,便无人维护。最近,Linux内核开发者Helge Deller等人正尝试重新接手帧缓冲设备驱动的开发工作,古老的FBDEV驱动有望恢复活跃开发状态。

帧缓冲是一种古老的视频设备显示方案,其基本原理是将位图信息储存在内存(RAM)中,即“缓冲”,然后再将其转换为显示设备上的信号。帧缓冲实现原理简单直接,开发成本低,因此广泛用早期硬件和嵌入式系统中。现代计算机设备支持性能更高效的内核级显示驱动(KMS),有更好的显示性能,导致FBDEV开发工作陷入停滞。2012年,FBDEV曾一度面临被剔除的危机

此次打算接手FBDEV开发的Helge Deller是PA-RISC架构内核代码的开发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