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关于 Linux 的 5 件大事 : Linux 3.1 时代和 Linux 3.0.1

国外网站 LinuxPlanet 发布了最新的 Linux Top 5 , 简要说明了最近发生的关于 Linux 的 5 件大事。

1. Linux 3.1

好像昨天我们大部分人还都在用 Linux 2.6.x 系列的内核,但今天,Linus 就已经发布了代表 Linux 3.0 时代的内核 Linux 3.1. 的确,是 Linux 3.1 , 而不是 Linux 3.0.1 .

随着 Linux 3.0 的发布,又带来了新的版本命名方式。和以前 2.6.x.y 系列内核的命名方法不同(x 代表重要版本,y 代表小的更新),Linux 3.0 的命名方式是 3.x.y . 也就是说少了一位数。这也许会让版本命名更简单一些。因为 Linus 在发布了 kernel 2.6.39 后就开始抱怨内核的版本号太闹心了。

那么 Linux 3.1 更新了什么呢?

根据 Torvalds 的说法,将近 75% 的驱动得到了更新。此外,还有包括改进虚拟机回写的虚拟化改进。同时,他也提到电源管理界面得到了清理。

不过,现在时候还早。真正踏入 Linux 3.1 时代估计要等到至少 5 个候选版发布以后。

 

2. Linux 3.0.1

Linux 3.0 在六月末发布,而现在仅仅两周的时间又有了更新。尽管 Linux 3.0 采用了新的命名方式,但对于一个新版内核来说,频繁更新也不是件怪事。小版本号代表着 bug 上的修复和 安全更新,但不引入新特性。在新内核发布的时候,开发者 Greg Kroah-Hartman 在公告上仅仅写了:“我宣布 3.0.1 内核发布,所有 3.0 版本的用户必须更新。”

3. Linus 建议 GNOME 做分支

当 Linus 发话的时候,Linux Planet 会立即去看看他说了什么。在 Google+ 上最近一次关于 Fedora 16 将加入 Linux 3.0 相关包的讨论上,Linus 插了一嘴他对 GNOME 3 看法:

“我还是想要我以前那‘神志清醒’的界面。我还没有见到过一个喜欢这一塌糊涂的 gnome  3 的人,”

他继续写道,他曾对 GNOME 开发者认为对用户来说重新映射鼠标按键“太复杂”而不爽。

“gnome 3 中,开发者显然认为在桌面上做真正的工作 ‘太闹心’,于是,他们就真的让这些工作变得‘很闹心’了。”

当提到 GNOME 3 是否会因其新的桌面理念而震动桌面界时,Linus 的言论依旧有些悲观。其实对 GNOME 3 不看好的不仅是他一个人,Red Hat 的内核开发者 Ingo Molnar 同样加入了批评的行列。

GNOME 会出现一个小分支吗?其他的用户会像 Linus 一样挪到其他的桌面环境(比如 Xfce)工作吗?这个问题恐怕只有时间回答了。

4. KDE 5.0

正当 GNOME 经历着对新版激烈的批评时,KDE 的开发者们正规划着他们下一代的用户界面。

KDE 5 现在正处于前期开发阶段。在前几年 KDE 4 开发时,KDE 开发者已经吸取了现在 GNOME 正在吸取的“严厉”教训。这些教训将会帮助改进 KDE 5.

“我们正处在后发展时代,并要扩大我们的开发规模。因此,我们的计划就应该这么做,我们的想法,也要反映这个理念。” KDE 开发者 Aaron J. Seigo 在他关于 KDE 5 的说明中如此提到。

5. Oracle Linux 5.7

甲骨文不认为自己的 Oracle Linux 成为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的一个分支,但这个观点不是所有人都同意(尤其是红帽)。现在确定的消息是 Oracle Linux 是 RHEL 的一个分支 (就像CentOS 和 Scientific Linux 那样)。

上周,甲骨文在 RHEL  发布几周后发布了 Oracle 5.7 。

甲骨文的发行周期要比任何一个 RHEL 的复刻版都要短,这似乎有些讽刺。在 2010 年末,Red Hat 通过改变包操作机制让复刻变得更难。红帽的动作无疑是冲着甲骨文的,但看起来最大的影响好象是来自 CentOS 这样的社区发行版的。

本文翻译自 LinuxPlanet

Now have 3 Responses to “最近关于 Linux 的 5 件大事 : Linux 3.1 时代和 Linux 3.0.1”

  1. wsm 2011-08-10 22:10 says: 回复

    深刻希望gnome能搞出个正常一点的桌面来

  2. cjxgm 2011-08-11 18:02 says: 回复

    就是因为 g3 讨厌的设计,我挪到了 openbox

  3. Reiased 2011-08-16 14:56 says: 回复

    还好我早就改用Xfce了!对gnome的发展持悲观态度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