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甲骨文, Linux 和 Solaris, 你到底更爱谁

甲骨文在操作系统方面处于一个颇有意思的位置:他既拥有着 Linux 发行版(Oracle Enterprise Linux),还拥有着 Unix (Solaris)。甲骨文在其中扮演着 Linux/Unix 支持厂商的双重角色。在上周,甲骨文又发布了 Solaris 11, 是他们第一个 Unix 发行版。这让我很好奇,Solaris 到底会怎样改变甲骨文在 Linux 中的地位。

我为此采访了甲骨文软件开发部门的副管 Markus Flierl,但是得到的答案却有些出乎意料。

Flierl 告诉记者,甲骨文对于 Linux/Unix 的定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种定位也不能单纯依靠对于这二者投入的人力物力来衡量。

“我们需要考虑客户的工作类型以及他们的历史信息。我们很难说有一个项目只能用一样东西去完成,因为不同的东西中必定有其重叠的地方。”Flierl 告诉记者。“坦率地说,我们避免给自己定位,因为定位往往带来疑惑。”

Flierl 指出,现在对于 Linux 和 Unix 定位的争论就好像是在讨论甲骨文在芯片方面是定位 x86 还是 SPARC 一样。实际上,甲骨文官方已经说过他们要同时、平等地对两个平台提供支持了。(甲骨文 CEO Larry Ellison 在上个月的确对这个问题作出过一些评述,但是实际上他好像并不太关心 x86 相关的议题

对于 x86/SPARC 之争和 Linux/Solaris 的迷惑,Flierl 把目前的发展趋势和历史因素看作是驱动结果的重要因素。

“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争论最后都自动地‘解决’了,因为在这之前早已有公司把钱投了对应的领域,或者将工作方向调整过去了。”

那么 Flierl 的话说明了什么呢?是说甲骨文对这两个操作系统中一者的喜爱超过另一者吗?

至少目前还不是这样。其实在甲骨文之前,已有厂商将 Unix 和 Linux 区别对待了。我所指的就是惠普在过去的十年中对待 Linux/Unix 的态度,他们既提供 HP-UX,也提供 Linux 支持。但是,在最后,HP 还是认为“Unix 比 Linux 更成熟”。幸好 Oracle 现在还没说过类似的话。

Solaris/Linux 之争对甲骨文自己可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好在这个争端不是“虎狼之争”,因为他们既不涉及谁更“关键”,也不涉及谁更“多能”,这对甲骨文还算是个好事。

这几年来,很多 Linux 厂商投入了不少资金来帮助用户从 Solaris 迁移到 Linux。厂商们还会这么继续做下去,这是肯定的。而甲骨文现在还没正式声明他们要把用户从 Linux 再迁移回 Solaris,也就是说,用户从 Solatis 到 Linux 的迁移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还是单向流动的。

消息来源:InternetNews

发表回复